close
來自杭州的外賣小哥在“詩詞大會”奪冠 播出當天他還在送外賣

可以說像雷海為這樣的人還有很多,成功的方式也各自不同,但是他讓我們懂得,什麼是真正的詩意,不隻是花前月下讀書品茶,更不是文人雅士的遊戲玩耍,而是一如既往的執著付出,即便身處困頓,依然能腹有詩書氣自華。


浙江在線4月8日訊(浙江在線編輯 吳盈秋)他是新鮮出爐的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第三季冠軍,他叫雷海為,不過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——來自杭州的80後外賣小哥。

在4號晚上央視一套播出的《中國詩詞大會》比賽中,外賣小哥雷海為擊敗瞭北京大學文學碩士、詩詞大會三季元老彭敏,奪得冠軍。“詩詞大會”這檔節目是錄播的,播出當天,雷海為還在騎著電動車送外賣。

千淘萬漉雖台灣電動床辛苦 吹盡狂沙始到金

主持人董卿曾贊說:“你在讀書上花的任何時間,都會在某一個時刻給你回報。”這個回報,來得太快,也太慢。

雷海為來自湖南邵陽市洞口縣,37歲,如今是杭州一傢外賣平臺的外賣小哥。相比亞軍彭敏多次參賽,雷海為完全是這個舞臺的生面孔。

雷海為對詩詞的興趣早在小學一年級就有瞭。小時候,父親會把古詩詞寫出來,貼在廚房的墻上教他念,“那時候父親希望我成為有文化涵養的人吧,將山川湖海藏於心中。”“我小學、初中這兩個階段學習成績還挺好的。初中畢業以後,姑媽打算讓我先報到縣裡的高中,再轉學去市裡上高中,在老傢讀瞭一年後,因為戶口的問題,轉學轉不瞭瞭。我心裡落差非常大,沒有心思學習,成績一落千丈。”雷海為清楚記得中考的總成績是641分,“我那時候感覺,在老傢高中繼續讀下去的話,考大學是一點信心都沒的,學生時代,就是心態上太依賴周圍的環境瞭。”

2001年,雷海為從婁底機電學校畢業之後,開始瞭十幾年的打工生活,他做過電話銷售、工地拖電纜的小工、馬路推銷員、服務員、傳菜員、洗車工、保安……2004年,雷海為到上海一傢禮品公司打工做銷售。一個偶然的機會,他在書店裡看到一本叫《詩詞寫作必讀》的書,他買瞭下來,自學瞭詩詞格律的門道,一下子對詩詞的興趣“上瞭好幾個檔次”。

那時候工作有雙休,比較充裕。雷海為每個星期都會去書店看書,專挑詩詞書籍,“因為這方面的書籍太多,我雖然喜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|4鏡頭行車記錄器|四鏡頭行車記錄器|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|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歡,也沒法全都買下來,我就在書店背,回傢再把詩默下來。如果有一兩個字忘記瞭,下次去書店還得再對一遍。”從那時起,他每背完一首詩都會把詩題寫在紙上,至今已有1070多首,最開始的那一張紙已經舊得發黃,他還好好存著。

古詩讓他與杭州這座城市結緣

“山外青山樓外樓,西湖歌舞幾時休”、“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妝濃抹總相宜”……古詩詞裡對杭州的描寫太好瞭,雷海為想一探究竟,2008年春節過後,他來瞭杭州。他做過電話銷售、廣告安裝,2011年發現送快遞收入不錯,就轉行成為快遞小哥。

杭州朝暉八區,一間不足80平的三室一廳,這是雷海為的住地,一個鋪位700元。日常,雷海為早晨8點起床做早飯,還連著把午飯一起做瞭。中午趁著回傢換電瓶時,再把早晨做的飯熱一熱吃瞭。旺季時月收入能到八九千,但他自己卻沒點過四五十塊錢一份的外賣,而是選擇在附近小店吃碗不超過10塊錢的小面。等餐時間的空隙,一群外賣小哥拿著手機玩王者榮耀、看直播,雷海為或捧著《唐詩》,或拿著手機背詩。“送餐這個工作每天都是重復嘛,商傢那裡取瞭餐,再送到顧客手裡去。等的間隙總是有的,我也沒有規定一天要背多少,但一天能背下一兩首新詩,我就蠻開心的。”雷海為覺得,這算是自己的放松方式,愛好使然吧。

雷海為笑言,奪冠後生活最大的變化,“也許送瞭外賣之後,有愛詩的點單人會和我聊聊詩?”

這個詩詞達人已經在考慮轉型

雷海為回憶起奪冠那一刻仍然難掩興奮,“當時百人團都站起來為我鼓掌,感覺掌聲如潮,經久不息。好像真的是自己站在海邊,聽著潮水一樣。”那是他第一次真真地感覺到,自己被那麼多人認可。“我覺得你所有在日曬雨淋,在風吹雨打當中的奔波和辛苦,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書店裡背下的詩句,在這一刻都綻放出瞭格外奪目的光彩。”董卿這樣點評。

出名以後,雷海為也沒覺得這會對自己的外賣生涯造成什麼困擾。事實上,不管出不出名,他心裡都已經暗暗在籌劃轉型。“外賣是體力活,受年齡限制,我得有個長久打算。”

雷海為的“長久打算”是回鄉創業,搞養殖業。“外賣我頂多也就能再送一兩年時間吧,但是回鄉創業目前還沒任何人支持我,包括父母,都覺得有風險。”

生活不隻有眼前的忙碌 還有詩和遠台中抽水肥除毛-擺脫老舊型的除毛方式,任何毛髮一網打盡∣真空除毛推薦~聖雅諾美學診所

雷海為不僅工作緊張,收入也有限。“生活上可以不富裕,但精神上決不能貧窮”,這應該也是雷海為內心的追求。正因為此,他才會在風裡來雨裡去的打拼中,沒有憂怨,沒有浮躁,依然保持一顆快樂、淡定的心。“腹有詩書氣自華”,對於一位滿腹經綸的詩詞愛好者,他一舉奪冠,驚艷的何止是比拼現場?他的精彩表現,更從一個側面告訴廣大觀眾:一個人除瞭物質生活,還應該追求豐富的精神生活。

一個把業餘時間交給閱讀古詩文的人,一定能夠找尋到精神支柱,去追求自己的人生價值,實現自己的全面發展。因為他閱讀的就是我們優秀傳統文化的經典之作,而經典也是文明的坐標,它幫助我們理解我們是誰,我們所達到的位置,我們將走向何方等一系列應當思考的問題,幫助我們的生命達到“有質量和完整”。

可以說像雷海為這樣的人還有很多,成功的方式也各自不同,但是他讓我們懂得,什麼是真正的詩意,不隻是花前月下讀書品茶,更不是文人雅士的遊戲玩耍,而是一如既往的執著付出,即便身處困頓,依然能腹有詩書氣自華。

(綜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|台中產後護理中心|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合央視新聞、解放網、都市快報、成都商報等)
arrow
arrow

    lxfpj73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